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Day 120—你乖喔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20—你乖喔2  


由這個你乖乖喔的模式中看到這個世界的父母和社會如何企圖影響一個小孩的模式後回到我自己的知覺感受上面。

我發現我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內心包含著一個內疚情緒,因為我正要去忙了,不能再陪你了,而我看到你仍然希望我留下來繼續陪你,於是這是我無法為你做到的事情,我因為我沒有辦法為你做到這一點,所以我感到不舒服,覺得有些對不起你,這便是罪惡和內疚的感受來源。

但是我為什麼對不起你呢? 什麼叫做對不起呢? 是因為我讓你失望嗎? 你真的有失望嗎? 還是這是我自己的劇本中的投射? 是阿,這是我想像的你的失望,這是在我的內在的意識想法中發生的事情,那為什麼你的失望會令我對不起你呢? 因為若你因此失望而在你的失望中其實我並沒有做出真實的傷害意圖和事件,甚至也沒有無意的傷害造成,所以並沒有需要對不起的真實狀況,而我也了解到這個害怕你失望也只是反應了我自己會在這個情境下的失望的投射,是我自己不喜歡失望,是我自己會有對他人的期待所以會失望的模式在這當中,是我認為當我需要他人為我做到的事情我若做不到對方就對不起我的邏輯在當中的投射。

另一種情緒經驗是,我要去忙了,無法繼續和你一起玩了,所以我要你乖乖的,不吵不鬧,待在那兒不要出任何狀況,這樣我才能夠安心的做我的事情,因此在這裏面我還有一個企圖希望對方能夠照顧好自己,而且我依賴這個對方的自我照顧,因為如果對方不能做到這一點而出了狀況,我可能就受到影響而覺得那是我的責任,為什麼我會假設對方不能做到照顧自己呢? 而為什麼出狀況又是我的責任呢? 這當中顯現了一種不信任的焦慮的經驗記憶,而我真的需要去擔心對方是否能照顧好自己嗎? 因為若是真的會有任何事情發生,我能做的只是因應的處理,事前的擔心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而會要為對方的狀況負責是因為我依賴對方的存在,我將我自己的完整讓對方的狀況的好與不好來做決定了。

因此我在這一句話的向內探索中,我看到一個性格模式,模式中還有模式,模式裡面包含著內在的對話,情緒感受,和行為模型,在這當中我由一個物質現實的真實情境中,經由心智意識攫取了我的記憶和經驗,透過一個身體的語言行為出發,找出一層層的性格模型,於是我便可以據此作自我寬恕來解構這一套由"你乖喔"的思想行為所表現的性格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