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Day 386—心理學重建 – 同理心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86—心理學重建 同理心



同理心是從事心理治療裡面最基礎的態度或技術,一般的定義就是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去理解當事人的立場、想法、情緒、感受等,且把這種理解傳達給當事人的一種交流方式,於是可以站在此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我們常聽到的,去試著穿他人的鞋子,也就是在說這個意思。

但是非常有趣的。同樣一個定義,我們可以將協助的方向帶到完全不同的地方去,那個差別就是,我們要將一個會談帶到一體平等的在共謀中朝向繼續的建構升級自我利益為中心的自我,還是朝向一體平等的在對全體最好的原則中超越自我的奴役與分離。

好,當你面對一個當事者,對方訴說自己的委屈和痛苦因為在一個親密關係中自己是個可憐的受害者,你做為一個心理治療或諮商者,你接下來要怎麼做? 你可能會在同理心之中了解到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對方目前的處境和心情,然後呢? 有些心理工作者(包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等)會持續的聽下去如同一位溫柔的母親,好讓對方能夠盡情的發洩;有些甚至有同理過頭的情形,會開始投射到自己的受害情節然後開始跟著責備加害者的不是而同情當事者的遭遇;另外有些人會將自己的人格角色投射到那個所謂的加害者,於是基於同理心的原則而必須戴上接納的面具來刻意維護這個治療氣氛。事實上,由於心理工作者在同理心的應用上幾乎都是基於理想知識的模仿和刻意,於是心理治療者形同一種特殊的分離人格而其最終目的是在維護自身名利的保障卻非真正的在協助病人。

上述的這幾種做法其實都是在強調心智與情緒能量的層面中運作,於是心理工作者們其實是利用了同理心來做為自我利益的藉口長期而言讓個人與全體的問題變得更糟糕。如果你是個誠實的心理工作者你會知道你並沒有在與當事者的一體平等中協助彼此,你從來沒有把握去真正的在對方的心理層面做到什麼,因為你自己一直都知道說說道理和做做樣子是很簡單的,但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上卻是摸不著源頭的困難,或者由於你因為極投入這個世界系統而並不知道自己其實一直只是在與當事人做著在自欺和幻境中共謀的事情。

所以同理心應用的正確方向當是,在治療/諮商/輔導會談中我們自己如同對方如同一體平等的生命中,看見對方所以走到現在的狀態的個別路徑,於是我們可以在生命的平等中協助他們了解關於心智意識系統的構造和作用並介紹實用的工具幫助他們進行解構於是解脫於奴困個人的心智人格和情緒能量,於是使對方有機會回到真實生命如同自由與力量的完整表達。當然,在這同時心理工作者必須先認識這個心智意識系統並且有能力覺知到這個世界系統與人類的問題,並有意願協助自己和全體回到生命。


DIP線上免費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http://desteni.org/chinese/forum/viewtopic.php?f=9&t=6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