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Day 242—不打笑臉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42—不打笑臉 1


小時候長輩們對我重複說過相同的話,那就是他們從沒有看我笑過,嘴翹得像可以掛油瓶似的。哈,那是有些誇張的說法,但就是強調我不笑卻翹嘴不高興的表情,但過了青少年期的時候曾幾何時,笑變成了我的標誌,我開始在外面打工的時候餐廳的客人們就用我的笑來給我取綽號,而且我發現經常我的一個笑就給我找來許多追求者,記得有人說我的笑好像真的可以笑容可掬似的被拿下來一樣,有人說有時看到我沒有笑就對比出一種很嚇人的感覺,這些反應讓我更了解笑的行為真是一個很好用的東西。

原本最開始的笑都沒有什麼覺察,一直到被重複的回饋,然後變成沒有意識的去操弄這些笑容。令我感到最自在的笑是我調皮的享受與其他生命互動的人格模式,但自從人們一直在觀察這東西而且就這樣接受了被操弄和操弄的互動的時候我就開始意識自己的笑並發展退縮而害羞的不自在的笑而且如同戴上面具般的不那麼完全的在笑了。喔,現在我發現這當中充斥著與我的女性特質的設計有關的人格模式,而且對於我那麼長期的認同這個女性特質我還帶著些嫌惡和否定的感受。但那之後再談吧。

談談對笑的一些觀察。

最常發生的恐怕是屬於社交式的笑容,在所有的社交場合中大家一見面就是一個禮貌性的微笑,因為文化上就是如此的教育,因為大家都是在這麼做,於是如果不這麼做就會很奇怪,於是見了面打招呼笑一下,就在告訴對方我是一個與你同一文化教育下的正常人,我也是不會對你有傷害的而是一個可以交朋友的好人,這種笑容已經被制約得很徹底,於是對於任何社交上的突發事件幾乎都可以是先用這個笑容來回應的,而如果沒有這個立即的反應,大家就似乎不知所措了。所以如果我在一個心情低落的時候我就會寧可不要出去見人,因為在笑不出來的時候去裝笑很痛苦,而如果我用真實的情緒來面對他人,他人不知所措或受到我的影響的時候,好像這就是我的責任,接下來又要牽連更多的情緒模式了,於是這個文化常模下的社交互動中的笑容就變成為一個負擔。

有一種笑是帶著尷尬的傻笑,通常在一種未知或無知的情境中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但感到旁人在等著看我的好戲,然後我擔心我的蠢樣子就要被發現了的時候的嘿嘿笑,這時候感到的自己是很渺小的,想要躲起來不被發現的,而且會期待對方給我比較明確的指示,如果我期待的對象沒有為我做到這些而我的羞愧感繼續的被強化,可能接著就要演變成惱羞成怒的人格模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