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Day 620—我的上台經驗 3

Day 620—我的上台經驗 3




在我轉任行動心理師之後,我開始在幾所社區大學連續的開設非結構性的人際關係團體,持續的訓練自己的帶領能力也同時在各種諮商經驗中學習通過所有在諮商關係當中的議題,當然也一直將我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應用到自己以及與所有他人的相處上面。現在回頭看也發現在這當中的每一項工作型態都是由最開始的無比的焦慮起頭,然後在裡面摸索領悟和實踐於是終於到最後可以輕鬆自在如同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的過程。

在這期間我有一個到佛光山演講的經歷。當時的任務是要面對百位的出家眾講演如何在對外助人過程中處理自己的情緒議題,也就是心理學中的界限/界域問題,當時我心中有的疑慮是,那時我能夠看到佛學也已經能將這道理說明得完全,難道出家眾們仍不了解這些知識道理嗎?而且修行的人不是也正是實踐佛學的人們嗎?但又認識到他們會邀請心理專業的人士演講就顯示他們也同時需要這方面的角度或語彙來協助他們從事助人的工作,因此我便放下心正常的準備內容,當天見到出家眾們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和領悟後,才發現到其實他們和一般人對於心理狀態的瞭解和領悟狀態是幾乎一樣的,僅有少數較認真於領悟和實踐佛學者能夠和我的演講內容和產生連結和共鳴。也就是說,我同時了解到,即使許多人們已經做了人生當中似乎重要的抉擇如同出家修行,並不一定代表這些人們願意實踐一些有關的教導,僅僅是選擇了一種看起來不同的生活型態罷了。這個現象更令我了解到我正意欲推廣的心理知識和一些解決方式,知道的且真正有興趣並且能實踐的人們實在不多,縱使許多的途徑和方式已經在這個世界呈現。

之間我繼續嘗試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對象演講,有各級學生,中小學老師,社會人士,對公務員的訓練,醫院專業人員,公益機構團體,公司企業等等,雖然演講的內容結構主軸是大同小異的,但是每回上台前後也仍常在不同程度的焦慮中,只是隨著經驗的增多和自信增長,我的準備期越來越短少,焦慮程度也越來越降低。當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便是在演講生涯早期的時候,我就已經觀察到了一件事情,那便是在初期的時候,或許準備的越充分熟練,對於表現越是有幫助,但是我也了解到,當我能夠真實的克服了一切不必要的焦慮之後,我甚至完全不需要事前的準備,反而能夠令我最真實的在當下呈現出最豐富而真實而完整的自己,也就是說,焦慮本身就僅是阻礙,它令我花上許多不必要的精神和時間做準備,當我不再需要它的時候,也就是我可以在即興的當下表現最好的時候,那便是我要到達的那個目標。但在到達那之前,我必須更充分的實踐我多年來所累積和貫通的知識。

一直到我最近的幾場演講,甚至在千人的場合中,我觀察到我已經幾乎能夠做到在上台前後維持著的穩定情緒和表現水準。除了持續的充實自己和練習之外,在這幾年因為了解到更多關於心智意識系統的結構和知識以及找到真正的解除那固執情緒的方法,而能夠確實的使用工具加以實踐。同時也因為確認了關於生命的真相和答案如同就是在物質現實的此處,對於我要傳達的事物更有了絕對的依據,因為在通達實踐生命的任務中,焦慮恐懼等等的情緒實無絲毫立足的理由,而我所要傳達的關於走向完滿的生活與生命的訊息的目的便是得在自己的層面不斷超越和以身作則的,也就是確實做到我所說的就是我正在執行的。這些都對我能夠達到自已在上台方面的理想目標有著終極的幫助。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相關訊息產品-- EQAFE  https://eqafe.com/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Day 619—我的上台經驗 2

Day 619—我的上台經驗 2

  
                                       


因此在大學時代我奠基了上台演講的態度和使命的應用實踐,這情況在到了美國念研究所的時候又有了額外的挑戰,在美國我念的是歐陸哲學取向的心理學,那時我的英語程度除了讀寫的基本水準以外,是聽力不佳也幾乎不敢與人對話的,那是口語的英文和學術的英文的應用方面的差異,當時觀察到很有趣的一點是,我發現雖然日用英文上有困難,但是在哲學與心理學的理解上卻是優越的,那時候念的海德格與黑格爾哲學對許多母語是英文的同學而言也幾乎像是外國語言。故此在這個優勢上,一次介紹黑格爾的精神現象學的同組報告中,同學老師們都很驚訝的發現我這個平時英語破破的同學,竟然是他們唯一能夠聽懂解說這個學問的人。由這個經驗中,我學習到,甚至在不精熟的語言使用中,只要能夠充分的理解自己要講的內容和邏輯,事前有足夠的在表達清析上的工作和演練,那麼對於演講的表現就可以有所把握。

回國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少年法院的觀護人室做心理輔導,那時的工作內容包含一項帶領整個心理系實習生團隊的月會討論,記得那對我而言是甚大的壓力,僅是報告一些簡單的事項和工作實務的說明所要耗費的能量是可以成為生活負擔的程度,我很清楚自己要表達的內容,原因也不在於任何現實上的威脅,而在於我個人在成長時期長期的壓抑自己的表達的經驗,以致於當我真實有機會去說明自己的時候,所有的一切創傷經驗再度對我身體造成一次次巨大負擔,但當時的我僅僅是知道過去經驗確實會帶來的恐怖的負面感受,卻沒有可以有效徹底解構的工具,於是因應的方式便僅只是去每回硬著頭皮迎向這個難受和挑戰,企圖用經驗來說服我自己,上台分享本身不是問題,而我必須要一再由現實中實踐出來的證據來說服我自己真相是如何。在這之前,我也已經完全領悟和接受了一些過去的觀察,那就是,既然我能夠正常說話而且許多人能夠做到成功的在台上表現自己,那麼已經顯示了我可以做到,那會是漸進式的,而且,問題總是有解決的方式和時候。

接下來的一次大的挑戰便是面對百位榮譽觀護人的演講,講題是關於青少年發展的特質,我決定也利用這次演講提醒觀護人們關於過度倚賴心理測驗及其他有限的工具來檢視青少年所產生的限制與後果,那時我了解自己在這個演講中唯一的重點在令觀眾清晰的瞭解我要傳達的重點,但也知道我自己個人在焦慮恐懼情緒上對我的演講可能造成的干擾,於是我使用的策略便是,用一個月時間將演講稿一字一句斟酌的寫出來並經過無數次的修改調整,預備在演講當時全程用朗讀的方式來呈現。那時我也聽過許多關於出色的演講不應使用講稿等等的說法,但那是我當時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下所能夠在我最原始的目標中找出的唯一可行方式,於是我就這麼上場了,穿上了我的整套西裝和整潔的化妝,在台上盡可能清晰自然的念出我的講稿,同時記得不時抬頭看到全場的人,雖然這樣簡單許多,我的焦慮仍然高張,總算因為依靠著在我眼前的文字能夠使我維持在某種程度的穩定中,但當我念完了演講稿,出乎意料的,得到全場不止一次的響亮掌聲,之後觀護人們開始熱烈的討論,我發現自己因為仍耽溺和僵硬在焦慮中而無法輸入訊息及放鬆的回應,但觀眾們已經互相在積極的為彼此溝通並解答疑問,故此經驗我仍視之為一場相當成功的發表,只是因為我最初的目的已經達成,事後觀護人們甚至要求得到我的演講稿來給自己時間弄清楚我的觀點的整體脈絡。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相關訊息產品-- EQAFE  https://eqafe.com/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Day 618—我的上台經驗 1

Day 618—我的上台經驗 1





在我的諮商工作中經常遇到學生和客戶面臨上台的說話焦慮經驗,在此我分享一下我個人在這個區塊的發展過程。

我由一個情緒極端的幼兒長成到一個可以穩定自己情緒的漫長自我療癒/校準的過程中,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成就,便是我的上台演講經驗,也就是由最開始在小學班級裡面的說話課中站在台上只能低著頭說給自己聽,一直到現在站在千人面前也能夠在僅有主題的情況下由開始一直說到結束而能穩定表達的一個改變。

我怎麼做到的。可以由好幾條線來講。可以由我如何經由了解我的情緒感受而克服它們的過程。可以由我如何經由不斷地給自己機會練習上台的嘗試錯誤的過程。也可以由我上台的出發點和使命的過程來講。其實這些過程總是合併一起進行的,它根本其實包含了我所有人生的找尋和領悟和實踐。但我就挑些明顯的經驗和例子來說明在當中領悟和改變的過程。

關於上台演講的恐懼,記得在我六歲第一次上台的時候,看到自己只能低著頭用只有自己聽得見的聲音說給自己聽,我知道我比其他人更為害怕,而且也因為我和其他人不同而羞愧,而且似乎理所當然認為那就是我存在的方式,我逐漸發現我在許多事物上面都是非常害怕擔憂的,尤其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也包括害怕死亡這件事情,害怕一切都會再也沒有的感覺,同時我也極力的想要獲得家中養育者的認同,因為她顯然對我誤解很大但我沒有能力說明清楚我自己。

面對人群和陌生人以及難以溝通的長輩,我都害怕且絕大部分時候難以開口說話,這個情形一直持續到我上了專科學校。而一個相當關鍵的轉捩點是在曾與我相當親近的爺爺過世後,那時我十七歲,一天我在學校的座位上照例思索著內在的一切,突然間好像某個靈感來到,我問自己最害怕的會是什麼,而什麼又是那個沒有人可以反駁的真相? 因為我需要一個可以站立的答案,我需要克服那個害怕的困境,我了解我真的不只是這樣而已。

然後我給出自己答案,我最害怕生命的結束,因為那就是一切的感知和可能都沒有了,而目前我所具備的生命,是沒有任何人能夠反駁的一個絕對的真相。於是我告訴自己,那麼這世上還有什麼我不能去做和害怕去做的,而那麼多的選擇中我要做的是什麼,我要做的是真正對的事情,並且我要能夠證明出來。於是一個新的旅程就展開了。在那之後我的成績由在班上後段變成接連拿獎學金,開始當班級和社團幹部,在學校成為一個活躍的腳色,很有趣的在這期間我也開始長高,由一個原本一直是班上最矮小的長到一個平均的高度。而因此我的變化和自信逐漸令我有個使命要去認識更多關於人類心理和存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時也要將我的過程傳達出去給更多人知道。

在決定念大學後就念了第一和唯一志願的心理系,記得我終於第一次在一個心理測驗的課堂報告機會裡面真的嘗試去將我的了解傳達出去,在當中我發現自己長期在吸收資料的方式中自然有一種優勢幫助我去理解資料,於是也比較容易去傳達。這也是我觀察自己在那個開竅的時間點的前後的差異,在那之前,我讀教科書的原因是師長的指示,關於讀好書可以養活我自己和被人看得起等等的原因,但後面是我自己給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由,所以我在念書的時候,我是在看這些資料如何支持我找到答案和完成我的目標,在當中我總是一個主體,資料要嘛比我的所知有更高或廣泛的觀點,那麼我就將它放進來與原有的資料校準,要嘛並不符合我對生命的觀察,那麼我就跳過或批判,於是當我上台報告的時候,報告的就是我所自主篩選過的希望聽眾能夠有所獲得的東西,而不只是外來訊息的傳聲筒。




DIP線上課程學習如何超越心智系統
DIP Lite--http://lite.desteniiprocess.com/  (短期免費課程)
DIP Pro --http://desteniiprocess.com/  (長期正式課程)

相關訊息產品-- EQAFE  https://eq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