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Day—534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4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3




文明/文化 VS 信仰/野蠻

現在先將賽德克巴萊這部片子所呈現的霧社事件也拿來一起看一下這段歷史的訴說。導演詮釋這段過去是一個沒有對錯的歷史事件,而我們由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導演在當中意圖忠實而同理的呈現這個角度。

於是在影片裡面可以為觀眾呈現出的是,無論是所謂的文明或文化的代表,或者是未開化和信仰的族群,兩方在衛護著各自的信念和理想之中,做的是差不多的事情,兩方同樣的在不同的群體間製造對立和侵犯,同樣的在受侵犯的時候嚐受著巨大的悲痛與損失,同樣的仍然使用武力衝突來繼續解決問題,同樣的在盲點中看不到雙方同為生命的立場,在這當中我們看到善與惡同時存在於同一族群與同一人之中。

於是在這個看見中觀眾們同樣又再經由歷史被提醒了一次,這段比起過去更客觀的訴說歷史的方式更提醒著現代人們,真正的文明或許更應該是尊重包容和同理其他族群的差異性與相似性,而不該以敵對暴力的方式去同化和征服。同時讓人們去思考,這個族群間的衝突和無法包容的問題直到現今理當更為文明的階段仍然是沒有被解決的。如同在電影的官方網站裡面所呈現的一段話: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好的,我們看到了這電影與紀錄片能夠為我們所呈現和啟示的,然而在這裡,我還要繼續提出些更根本的疑問:在彩虹與太陽的背景中所有的生命分享一樣的天空,這裡說的是視野的廣度,但除了這些代表信仰的象徵事物之外,彩虹與太陽,以及所有生命所共享的土地,都有實際上與生命互動的貢獻,我們要問,當我們因著各自的信念而必須互相傷害的時候,在實際上影響彼此生命的是什麼?而當這個歷史沒有對與錯的時候,我們如何可以有真實的依據來導引我們以致於不必一再令悲劇上演?在不同的信念的對峙中,解決的方式難道只有妥協與反抗而別無其他選項?歷史除了成為包袱或着僅僅的提醒作用之外,是否能夠讓我們看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方式於是可以徹底的執行?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Day—533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3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2



當然我們在這裡並不是在指責檢討這個紀錄片,因為紀錄片如同這個世界整體的自我蒙蔽,已經總是束縛了自己而因此無法發揮可能由於歷史的紀錄而能到達的更廣遠效益。

在這裡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何謂還原歷史

首先我們必須要瞭解到,當歷史被使用在戲劇/故事/歌謠或甚至紀錄片等等媒介當中的時候,往往即使再貼近真實,都已經遭遇渲染,已經被一再地由後人的層層詮釋中,不再如同原始的歷史陳述了,那麼什麼才是真的歷史?

歷史的還原當是對於事件發生的人事時地物的物質現實的忠實描述,如此而已,於是例如在一連串相關的霧社事件中,就僅是年份,以及哪些人在哪裡做了哪些事情的那類年代表罷了,原因是我們實在已經無法去走過當事者在思想感官上面經歷的認知情緒和決策過程,僅能經由已經完成並有記載和證據的遺跡來瞭解那段過去和人們在事件中的實際決定結果。

因此當我們看到戲劇或者紀錄片裡面為了戲劇效果所鋪陳的一切輔助的音樂取景以及對於當事者的描述的剪輯和強調,都成了過度的渲染而不再是真正還原的歷史,當然如果影片只是要達到引發情緒共鳴的各種效果那麼也就達到了目的。

然而很不幸的也是,歷史故事已經總是一再地被拿回來僅僅做為借題發揮的情緒人格的激活媒介,卻沒有拿來被後來理當具備更廣闊視野的人類用來檢視和學習人們在各種處境之中如何可以擁有更好的選擇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我們並不需要很多的枝微末節就能夠從概略的歷史當中學習,而由人們對待歷史的角度以及類似的歷史一再地在人類世界中上演的情況而言,我們在這個歷史點上,仍然還是處在----人們從未由歷史中得到教訓。這樣陳述的事實當中。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Day—532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2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1





近來在一個影片觀摩活動中看了一支紀錄片餘生,描述霧社事件之後訪談賽德克族後代子孫們的生活經歷,相關歷史研究定位,以及遺族追尋歷史遺跡的過程。

在這個受到大獎肯定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其相當感性的描述著事件本身以及之後的歷史還原過程,藉由遺族們娓娓道來的因為歷史的包袱而承接的記憶以及傳承族群文化與榮耀等等的壓力,當中遺族們訴說的表達方式和歌聲,影片呈現的景象與配樂,以及尋找聖地之旅的鋪陳和編制,我想這個片看來已經十足的達到了其製作的出發點的結果,成為這類紀錄片中的好作品。

而在這裡我希望能夠藉由一個這麼樣的紀錄片來看看我們其實還能夠在這些資料的還原中看見或學習到什麼,以致於或許可以能有更多角度的來探討一個紀錄片能夠告訴我們的事情或到達的地方。

我們看到了藉由紀錄片所描述和還原的相關歷史事件已經經由多元的探究而能讓我們重新認識曾經遭到誤解的歷史片段和結論,同時我們看到過去原住民的族群文化和生活方式,看到那個時代中一個由外國進來的族群可以如何因為較多的資源和貪心而藉由暴力去剝奪和操弄另一族群的生活方式,而處於資源劣勢的族群又是如何的在一次次的屈從和妥協中終於的選擇了武力群起反抗和報復來企圖回到原本的生活尊嚴或者甚至在追求著一去不返的視死如歸的悲壯心態,藉由族群文化中共同由歷史傳承建立的傳說中的聖靈之地做為更好的歸處的信仰來讓自己完成這樣的使命,做為一個遭受不平等對待的終極解決問題的方式。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紀錄片的紀錄手法,在似乎忠實的呈現這些歷史過程和遺族的心情的同時,它其實也在重複著做著一件事情,那就是一再地重述和默認這個歷史曾經已經利用過的問題解決方式同時賦予更多的情感著墨。於是在這樣的默認之中,這些被人力物力在時間中挖掘的珍貴歷史,成就了的僅僅是觀者們反覆的的同理同情於如此這般的悲壯故事。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