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Day—532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532  紀錄片餘生觀後感 1





近來在一個影片觀摩活動中看了一支紀錄片餘生,描述霧社事件之後訪談賽德克族後代子孫們的生活經歷,相關歷史研究定位,以及遺族追尋歷史遺跡的過程。

在這個受到大獎肯定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其相當感性的描述著事件本身以及之後的歷史還原過程,藉由遺族們娓娓道來的因為歷史的包袱而承接的記憶以及傳承族群文化與榮耀等等的壓力,當中遺族們訴說的表達方式和歌聲,影片呈現的景象與配樂,以及尋找聖地之旅的鋪陳和編制,我想這個片看來已經十足的達到了其製作的出發點的結果,成為這類紀錄片中的好作品。

而在這裡我希望能夠藉由一個這麼樣的紀錄片來看看我們其實還能夠在這些資料的還原中看見或學習到什麼,以致於或許可以能有更多角度的來探討一個紀錄片能夠告訴我們的事情或到達的地方。

我們看到了藉由紀錄片所描述和還原的相關歷史事件已經經由多元的探究而能讓我們重新認識曾經遭到誤解的歷史片段和結論,同時我們看到過去原住民的族群文化和生活方式,看到那個時代中一個由外國進來的族群可以如何因為較多的資源和貪心而藉由暴力去剝奪和操弄另一族群的生活方式,而處於資源劣勢的族群又是如何的在一次次的屈從和妥協中終於的選擇了武力群起反抗和報復來企圖回到原本的生活尊嚴或者甚至在追求著一去不返的視死如歸的悲壯心態,藉由族群文化中共同由歷史傳承建立的傳說中的聖靈之地做為更好的歸處的信仰來讓自己完成這樣的使命,做為一個遭受不平等對待的終極解決問題的方式。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紀錄片的紀錄手法,在似乎忠實的呈現這些歷史過程和遺族的心情的同時,它其實也在重複著做著一件事情,那就是一再地重述和默認這個歷史曾經已經利用過的問題解決方式同時賦予更多的情感著墨。於是在這樣的默認之中,這些被人力物力在時間中挖掘的珍貴歷史,成就了的僅僅是觀者們反覆的的同理同情於如此這般的悲壯故事。



QQ: 生活收入保障LIG  372550945
LIG
翻譯文章 - 2014, 9.rar

平等生命基金會生活收入保證(L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